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昌都市特色产业再上新台阶

2020年11月03日 09时5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图为玉龙铜矿(地处昌都市江达县)一期工程第一批阴极铜下线。 本报记者 陈志强 摄

本报昌都电(记者 陈志强)近年来,昌都市工业经济规模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互联网应用日趋深化,数字经济迈出坚实步伐,走出了一条具有藏东特色经济和信息化发展之路。

工业经济规模迅速扩大。依托昌都丰富的矿产资源,加快开发铜矿、菱镁矿等,努力建设藏东有色金属产业基地,玉龙铜矿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有序推进,类乌齐菱镁矿一期、二期项目建成投产,三期项目加快推进。同时,重点加快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建设,建成投产生产线1条,在建生产线3条,基本实现了建材产品的自给自足,拉动了昌都市工业经济发展。2019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32.4亿元,是2012年的5.4倍,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区前列。

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昌都新区建设取得突破,2019年共接洽考察投资企业264家,完成注册手续企业167家,同比增长15.2%,注册资本22.84亿元。园区实体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入2.82亿元,投产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65亿元;完成入库税收8.7亿元,同比增长16.6%。芒康园区累计入驻实体企业77家,开工建设46家。类乌齐园区累计入驻企业11家。八宿园区累计入驻实体企业2家,实现收入353.46万元、利润131.43万元,筹备入园企业2家。

特色优势产业齐头并进。一是天然饮用水产业逐步壮大,目前,全市天然饮用水代表企业有江达雪岩泉、类乌齐卡诺圣水、芒康圣妙山泉、玉龙泉纯净水等,2019年,全市生产天然饮用水8549.53吨,是2014年的2倍。二是藏药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全市共有藏药生产企业3家,包括市藏药厂、日通藏药厂、光宇利民藏药厂。2019年,全市藏药业完成产量51.09吨、产值3742.94万元。三是民族手工业发展效益逐步显现、传承保护不断加强。目前,全市共有民族手工业实体数量132个,完成工商注册企业43个,2019年全市民族手工业完成产值8923万元,完成销售收入7685万元,实现利润2779.35万元,分别是2012年的10倍、14倍、6.9倍。

信息化发展突飞猛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累计接入单位和乡镇732个,电子政务外网硬件配套设施基本建成,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梳理录入工作全面完成,“一网通办”稳步推进,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多数乡镇服务大厅完成建设,户注册量和网上办件量位居全区前列,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智慧昌都”建设取得突破,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10个项目已完成建设或基本完成建设,一批项目正在建设或开展前期工作。网络基础覆盖能力持续提升,全市累计建成通信基站4331座,通信光缆4.6万公里,乡镇光纤通达率100%,行政村通信覆盖率99.47%、光纤通达率96.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