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0年12月14日 10时1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建议》在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中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新发展格局是根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举措。对此,可着重从以下3个方面深刻体会。

第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主动选择。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加入了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国际大循环,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发展模式,这对我国抓住机遇快速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几十年过去了,随着外部环境和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的变化,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而经济安全风险增大、关键核心技术受限、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等问题均逐步显露。特别是,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带来的影响广泛深远。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内需主导、内生增长的新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我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第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内在要求。大国经济的优势是内部可循环。我国是全球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我国最大的竞争力,也是我国稳定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我国有14亿人口,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消费总量扩大和消费结构升级的空间广阔。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城镇化建设、产业升级、中西部发展都将不断释放投资潜力。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发展韧性强劲。无论从需求侧看,还是从供给侧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事实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已经在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只要我们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同时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一定能够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形成新形势下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第三,新发展格局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统一体。扩大内需同扩大开放并不矛盾。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国产业链和需求市场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目前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在新时代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处理好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的关系。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新优势。只要我们坚持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必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塑造我国发展新优势。

(本文摘自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