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 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则?

2020年12月14日 10时1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建议》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重要原则中占统领地位的第一条原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体现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成功把握和自觉运用。对此,我们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和把握。

第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进程表明,凝聚中国人民伟大力量、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和根本政治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都不能削弱、不能动摇,否则就会犯方向性、原则性甚至颠覆性错误。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在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斗争实践中,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第一条;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形成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归根结底就是要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第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为了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建议》号召,“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地落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关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建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本文摘自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