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怎样理解“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20年12月14日 10时1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建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个主题主线,紧紧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长远指导性,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体现鲜明时代特色的突出亮点。

第一,《建议》提出科学的主题主线,对指导“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回顾历史,“九五”计划强调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十五”计划突出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十一五”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些总体思路对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导向作用。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认识和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的关键,也是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

第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事关我国新时代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建议》强调,“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就是高质量发展。对“十四五”时期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必要性、紧迫性,可以从3个方面来认识。一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大,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经济循环不畅问题突出。我们需要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表现。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是要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在我国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遵循经济规律,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只有十几个成为高收入经济体。这些取得成功的国家和地区,就是在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后实现了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而那些徘徊不前甚至倒退的国家和地区,就是没有自觉地推动和实现这种根本性转变。经济发展中量的积累到了一定阶段必须及时转向质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也需要顺应并遵循这一规律。

第三,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在供给和需求这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我国一些行业和产业,一方面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又有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还依赖进口。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需要从供给侧发力,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就是要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就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不断让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供给,让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从而实现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

(本文摘自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