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动态

国家发改委: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望稳步回落。

2020年06月17日 06时0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国家发改委昨天举行发布会,回应当前经济热点。5月份,发电、用电量等数据明显回升,国家发改委指出,我国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在持续改善。对于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后期CPI涨幅有望继续收窄,全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物价总体水平将处于合理区间。

5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5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秩序重回正轨,部分工业实物量指标明显回升。从发电看,5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3%,增速比4月份提高4个百分点。从用电看,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6%,增速比4月份提高3.9个百分点。此外,交通物流运营基本恢复,铁路装车数同比基本持平。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从5月份数据看,生产供给持续回升,内需复苏较为明显,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保持稳定。

孟玮:5月份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在持续改善。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还在不断显现;国内散发病例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居民消费的信心和服务业的恢复。

预计CPI全年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5月份CPI同比涨幅2.4%,是近14个月以来的最小涨幅。特别是CPI和核心CPI同比涨幅的差距在缩小,这也进一步表明推动CPI上涨的结构性因素正在较快减弱。孟玮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猪肉和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孟玮:据我委监测,截至目前,36个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贸市场的猪肉价格比2月中旬的高点下降幅度超过了20%。15种蔬菜综合平均价格比1月底的高点下降超过了40%,应该讲猪肉和蔬菜价格的下降幅度还是比较明显的。

对于猪肉价格走势,从国家发改委近期调研情况看,当前生猪复产势头比较好。总体判断,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望保持稳步回落态势,并可能随着季节性和节日性需求变化而有所波动。

此外,孟玮表示:我国粮食和食用油供应充足,粮油价格有望平稳运行,蔬菜、水果等价格可能会有正常季节性波动,但是食品价格总体将保持基本平稳态势。从全年来看,各类消费品供应充足,保持物价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

孟玮:随着翘尾影响逐步回落,预计今年后期CPI涨幅有望继续收窄,全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物价总体水平将处于合理区间。

企业债券改革平稳推进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1号印发通知,明确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企业债券发行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革,3个多月来,这项改革的进展和成效如何呢?孟玮说,这项改革在平稳推进,通过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利用企业债券开展融资,加快组织实施债券发行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孟玮:截至6月12号,已完成核准或者是注册企业债券4969.6亿元,完成发行1930.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8%和38.9%。企业债券注册发行的效率进一步提升,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

加快构建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基本框架

《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最近印发实施,孟玮透露,国家发改委近期将开展多项工作,比如加快构建国家物流枢纽网络的基本框架,研究制定2021—2025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实施方案等。

孟玮:面向高附加值生鲜农产品,优势产区和集散地,建设一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研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一批应急储备设施,加强医疗等应急物资储备和调运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