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动态

千亿级大市场!这种“杆”打开新风口,你的出行更便利

2020年08月10日 09时3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年是5G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关年,而深圳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预计本月底将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并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5G网络建设的提速,也给多功能智慧灯杆的应用带来了大规模增长。

  5G建设催生智慧杆进入“快车道

  记者在深圳的前湾一路,看到一整排整齐的路灯,这种路灯不仅具有照明的功能,而且还添加了Wi-Fi、5G以及一键报警等十多种功能,这就是所说的智慧杆,智慧杆的建立对一个城市的智慧交通带来了极大的优化。

  据了解,智慧杆对于城市建设的主要作用在于推动“多杆合一,一杆多用”,改变将过去路灯、视频监控、交通信号、运营商基站等“多杆林立”现象,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系统不共享等问题。智慧城市离不开智慧杆,人流车流统计、车路协同、环境监测等各种数据的采集,都需要依托智慧杆搭建的基础平台,为智慧城市提供大数据共享服务,促成万物互联。

  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作为5G应用的元年,各地对于智慧杆的建设力度也远超过往。在深圳市,除了城市中心道路外,作为国内首条启动市政化改造的深圳梅观高速,充分引入了智慧交通设计,以智慧杆为硬件载体,多杆合一,挂载5G基站、高清视频监测器等智能路测设备,实现对道路设备设施的智慧化建设和管理。

  深圳市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智慧杆的应用正在加速,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相关数据显示,明确了今年深圳将新建4526根多功能智能杆,到2022年将新建2.4万根。据国际智慧城市研究院预测,2020年,由5G基站建设带动的智慧灯杆市场空间将达1176亿元。

  智慧杆隐藏多种功能 云数据支撑不可或缺

  作为5G建设的载体,一套完整的智慧杆系统,包括前端的智慧杆、中端的网络传输,以及后端的数据平台。在应用场景中,随着5G网络建成,三个端口之间也将形成快速反应和联动,这会给大众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同时,在进行数据传输的过程中,数据安全又该如何保障?

  在深圳一家从事智慧杆研发的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挂载5G基站、路面监控、一键报警等看得见的功能外,智慧杆在城市地下管网以及绿化带土壤中还隐藏着一些看不见的功能。

  

  深圳市海能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开发工程师 姚卓宏:当城市发生洪水把井盖冲走或者井盖发生故障的时候,我们平台就能够及时收到井盖发生故障的状态,平台上就能看到告警,根据告警派发工单给相应的人员去处理。智能喷灌系统主要监测土壤的湿度,放到干土里面之后,物联网会采集它的湿度数据,会发送到平台上,平台进行湿度的提醒,派送工单给浇水公司进行浇水。

  对个人而言,智慧杆的大量应用,将对大家今后日常出行带来更好的便利体验。

  通过后台能统一控制前端应用,同时前端数据通过网络,又能快速上传云端,并通过云端大数据分析、处理和共享后,在应用端做出快速反应。可以说,大数据是构建未来智慧城市的神经中枢,而智慧安防、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等应用未来无一例外也都要依托于大数据。

  

  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 苏奎峰:5G有高带宽低延时,它能够把路面上的动态信息数据,实时地传到云端,它能够极大地提升整个城市的运载效率。以北京、深圳为例,同样的交通流量时间里面,可能原来能承载200万辆车,以后可能能承载300万辆甚至更高数量的车。

  如果说5G是信息交互大爆发时代,那么大数据中心则是各信息的交汇处。据《2019-2020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预计,2020-2022年,我国大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7.8% ,2022年大数据中心规模将达3200亿元,发展前景巨大。

  无人驾驶离不开“车路协同” 几年后能大规模推广

  如果说智慧杆提供了强大的网、大数据提供了智能的云,那么应用到城市交通中,则共同形成了智慧的路。如果再加上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则共同构建出未来智慧交通发展的主要领域:车路协同。

  在高带宽低延时的5G网络下,无人驾驶车辆能根据导航来掌控方向和躲避障碍物,无论是躲避障碍还是提前变道行驶,整个过程不会让乘客感到不适;行驶至路口,车辆还能够根据红绿灯进度,提前做出减速或正常穿越的规划。

  

  据业内人士介绍,车路协同简单理解是“车端”与“路侧”两者间的数据交互。安装在道路两侧的激光雷达可以更全面、精准地捕捉到不同距离、不同角度的交通信息,并把这些交通信息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至车端,从而起到交通预警的作用,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路侧设备目前大概要500米到800米部署1个,才能实现网络覆盖和数据采集,也就是说要实现车路协同的硬件要求还需时日。为了加速智慧杆等路侧设备建设,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做好交通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有关工作通知》指出,推进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推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技术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