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姜太强:持续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2日 11时0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为我区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方法和工作指南。”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太强接受专访时表示。

姜太强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援助支持下,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两会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推进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向好发展态势。总体上,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势头更稳,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为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姜太强说,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把握我区政治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在落实重大任务上下功夫。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两会安排部署,围绕“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5个方面主要目标,认真梳理总结“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执行情况,有的放矢、综合施策,确保完成“十三五”时期确定的重大任务。

要在解决重大问题上下功夫。针对当前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比如,民生福祉亟待增进、产业发展总体滞后、固定资产增速持续放缓、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克服挑战困难,有针对性提出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好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要在研究重大政策上下功夫。全面总结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完善相关政策,使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主动研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和需要中央支持的重大政策,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对接,争取中央进一步加大对我区的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要在实施重大项目上下功夫。继续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继续加大对我区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力争“十四五”时期投资在“十三五”基础上有较大增长。加快推进川藏铁路等一批涉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项目,增强基础设施对发展的支撑能力。

要在增进人民福祉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精准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做好就业工作,拓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保供物价工作,努力使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各族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在谋划“十四五”发展上下功夫。“十四五”规划是进入新时代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紧盯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科学编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定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大任务,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切实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