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西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2020年01月29日 05时0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天上午,全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听取各地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定自即日起,全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亲自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再次就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作用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我区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完全符合党中央要求,是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要及时总结经验,对疫情防控各环节、各流程进行再梳理、再细化,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法举措。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决不能有松口气的想法,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咬紧牙关、再接再厉,坚决打赢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姚海全 摄

一是思想上务必再重视。各级各部门要遵照总书记“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严实的作风、更管用的举措、更果断的行动,坚决把总书记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始终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是组织上务必再加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主动研究、主动出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委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全面加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自觉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为党旗增光添彩,为群众作出表率;广大民族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积极发声,影响带动亲属和家乡群众响应号召、减少流动。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牧区党组织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三是措施上务必再强化。

要加强传染源头管控,及时发布游客进藏温馨提示,宣传解读好我区有关政策,依法依规做好进藏人员的管理和劝返工作。

要加强农贸市场整治、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加强对市场、网络销售野生动物和餐馆、饭店经营野生动物菜肴等活动的联合执法检查。

要严防人员聚集流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驻村驻寺工作队及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和僧尼近期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外出旅游、不转经朝佛,减少公共交通和自驾出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要强化防控物资保障,各地市要全面掌握本地区药品、防护用品、消杀用品、救治器械、设备设施等防控物资供需情况,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统筹做好本地防控物资保障协调工作,服从自治区的统一调度和安排,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一线医务人员的需求。

要加强市场调度,保障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资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要密切关注社会舆情,统一口径、统一发布疫情和防控信息,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

要加强防控知识科普,提倡健康饮食,引导群众保持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规律起居和健康心态。要做好老年人群等易感人群防护工作。

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保护好人员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