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西藏左贡县雅卓幸福新村:牧民变居民 新村新气象

2020年10月27日 03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jpg

▲左贡县雅卓幸福新村,别具藏东民居建筑特色的公寓楼格外引人注目。

◀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雅卓幸福新村,村民拉起弦胡,跳起弦子,用歌声和舞步表达对搬迁新生活的赞美。

◀雅卓幸福新村村民在参加砌筑工技能培训。当地开展多种技能培训,让易地扶贫搬迁户掌握新技能。

▶雅卓幸福新村凭靠临近318国道的优势,开展多种旅游服务打造“旅游小镇”,吸引开着房车的自驾游客停靠。

▶雅卓幸福新村村民洛松杨培在采摘蔬菜。该村投资修建了18座温室大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田妥镇小学学生在兴趣课上学跳锅庄舞。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雅卓幸福新村积极完善教育、医疗、通讯、邮政、金融等基础设施。

▶雅卓幸福新村村民丁增尼玛在制作藏服。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丁增尼玛和家人住上了新房,办起裁缝铺,开始了新生活。

在西藏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雅卓幸福新村,一栋栋崭新的藏式民居排列整齐,办事大厅、文化广场、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沿街的店铺人气旺盛,车来车往的街道更是让这个海拔近4000米的安置新村增添了活力。

据了解,雅卓幸福新村是左贡县“十三五”易地搬迁项目,项目于2017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集中安置了13个行政村的133户67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为了让“搬得出”的群众“稳得住、能致富”,雅卓新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并依托318国道的交通优势,结合城镇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小康示范村建设,把易地搬迁与旅游服务业无缝对接,初步形成了“宜居、宜商、宜游、宜业”的新格局。

同时,雅卓幸福新村积极完善教育、医疗、通讯、邮政、金融等配套设施,新建了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政务服务大厅、培训就业服务大厅、农贸市场等,从“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全方位进行保障,实现了搬迁群众从“农牧民”向“城镇居民”的转变。

2018年,雅卓幸福新村整村脱贫摘帽。目前该村人均收入达到了9400余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