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逐梦蓝天,迎风再启航--昌都航站今年前三季度工作综述

2020年12月01日 10时4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邦达机场改扩建后效果图。本报记者 杨小娟 摄

本报记者 杨小娟

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前三季度昌都航站仍然安全保障航班起降2975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25.25万余人次,货邮吞吐量1214.8吨,并顺利实现昌都邦达机场通航暨安全保障25周年。

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昌都航站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定信心、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工作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昌都市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守好“昌都大门”。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昌都航站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临时党支部,制订防控工作方案,主动与地方防控工作力量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共抗疫情、共度时艰。组织做好防控物资储备、供应与防控现场管理,做到协调到位、有条不紊、措施得力;加大职工关爱和统筹管理,尽可能解决防控一线干部职工后顾之忧的同时,利用网络等媒介推行健康每日报,强化疫情防控科学防治;加强日常防控督察督办,经常性、不定期开展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各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不存盲区,有效发挥了督查工作“指挥棒”“令剑”作用;充分体现社会责任,协助地方防控部门做好进港旅客体温检测、物资转运、车辆保障等工作;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常态化、长期化应对,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持各项防控措施不疏漏、不松劲,持续抓紧、抓实、抓细。

全力以赴,保障安全生产

疫情防控是国家政治任务,安全生产是民航的核心工作。昌都航站坚持安全生产不放松,严格按照各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为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增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三个敬畏”意识,昌都航站大力推进航站员工安全作风建设和提升专业素养,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认真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反思整顿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等安全整顿活动,完成工作作风负面清单制定和航站、部门、班组三级规章手册修编;对标完成“法定自查清单库”年度更新的同时,全面、细致开展航站、部门两级法定自查,持续强化各类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的整治整改;组织做好“机坪防刮碰事件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做好“军民防相撞宣传”教育与案例分析、全员安全工作作风建设专题宣传贯彻等,并通过推广应用网络考试平台,持续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专项开展地震灾害应对能力评估及航空器防风害等应急自查,在组织做好机场综合预案修编、牵头完成《昌都市民航飞行事故应急预案》的同时,组织开展了“航空器单发故障”“达玛拉甚高频地空通信中断”“旅客冲闯安检现场”“停车场反自焚”等系列演练及异常行为识别等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场自身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冬春季大雪天气频发实际,持之以恒强化机场除冰雪应对准备,严格落实既定除冰雪后机场开放使用标准,并进一步调整、修订和完善除冰雪工作预案,争取成为区内机场除冰雪的标准和典范;围绕昌都解放70周年大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从健全组织领导、强化社会防控、提高情报信息预警、完善治安网格化管理、做好处突应急准备等方面周密部署、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圆满完成各类重要、特殊航班的服务保障任务。

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和防控工作趋于常态化,复工复产工作对航站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至关重要。为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昌都航站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地方政府和民航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生产和项目建设,尽可能降低疫情对航站生产运营、发展建设带来的影响。

日前,昌都航站相关9个项目已全部复工。其中,昌都邦达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初步地勘工作已完成;吉塘镇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已取得,环境影响报告书已获昌都市环保局批复,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资料已报八宿县自然资源局审核,正由自然资源局和设计单位复核坐标,水土保持方案已编制完成,地质灾害报告已编制完成,节能报告、稳评报告已获批复;成都至拉萨航路及复线通信监视保障昌都洛隆台工程、成都至拉萨复线通信监视保障昌都邦达台工程已通过行业验收,目前为试运行阶段;水土保持与生态恢复工程、增设安检通道工程通过验收;区内机场安防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程(邦达机场部门)已完工,待验收;空管设施改造工程初步设计已批复;邦达机场新建执勤用房工程正在施工招标中。

勠力同心,科学经营管理

受疫情影响,今年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均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特别是经营收入等大幅下滑,科教培训等日常性工作有大量调整。

为了推进航站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昌都航站持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按照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计划,利用疫情间歇期对全站干部职工的劳动合同、持证情况、岗位配置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完善;持续推进开源节流,停止昌都市内售票处售票业务(将此功能转移至机场补票点),并对多余商铺进行社会招租,达到了开源效果;同时,收紧各项业务支出,突出并落实“过紧日子”的工作思路,仅固定资产投资一项就调减了100多万元;大力推动昌都导航台改造拆迁补偿和还建工作,目前收到导航台土地及附着物拆迁赔偿款项1000余万元。

今年以来,昌都航站时刻关注各方动态和总体形势,根据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工作要求,明晰工作重点,把握工作重心,提高应急应变能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高效、有序安排部署和整体推进阶段性各项工作,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细的举措和高的效率,不折不扣地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和安排,全面助力了昌都民航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