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出席昌都市基层治理现场会并讲话

2023年10月27日 06时3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0月25日,昌都市基层治理现场会在卡若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有大改观、大变化,为推动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顿珠到会指导。
    市领导王亚东、齐应海、李斌、张文生、吴应海、贾新雨、邓文昌、张宏军、蒋建平出席。
    现场会采取现场参观与召开经验交流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人员先后来到卡若区俄洛镇加林村、如意乡达若村和城关镇启赤花园小区观摩了基层治理开展情况。
    在经验交流会上,卡若区、芒康县如美镇、边坝县草卡镇桑卡社区、察雅县香堆镇当佐村、丁青县丁青寺代表依次作交流发言。大家交流经验、学习互鉴,推动主题教育与基层治理良性互动、齐驱并进。
    龚会才指出,市委坚持把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防范应对重大政治斗争、持续夯实昌都发展稳定基石的关键抓手,制定出台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在十一县(区)选择22个乡镇开展试点积累经验,多次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铺开推进昌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保持了昌都社会和谐稳定好局面,推动全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龚会才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深化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正视问题不足、学习先进经验,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要加强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基础。要规范完善“乡镇党委—村(社)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楼栋长)”四级组织架构,积极构建联防联控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要建强基层组织,优先选拔党员担任网格员、联户长,使网格真正成为宣传教育、发现问题、排除隐患、服务群众的“微组织”“微阵地”。要严格执行市县领导干部包保推进机制,各包保领导要靠前指挥,指导联系包保乡镇、村(社)落实工作措施,共同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二要突出自治强基,推动群防群治。要加强村民自治,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寺规僧约的规范约束作用,因地制宜完善约束条款和惩戒措施,做到群众认可、简单通俗、合理合法、务实管用。要推进全民共建,整合驻村工作队、寺管会、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力量,积极鼓励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要推行平安村(社)、小区、网络建设“积分制”“红黑榜”建设,持续激发各族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三要强化法治保障,构建法治社会。要持续深化全民普法、精准普法、以案释法,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要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矛盾风险隐患再排查”活动,深化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机制,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命案攻坚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犯罪。四要注重德治教化,厚植道德底蕴。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群众摒弃陋习,树立积极健康、文明向上新风尚。要淡化宗教影响,依法加强对人、财、物及佛事活动的管理,引导群众把更多时间、精力和财务投入到提升技能、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善生活上来。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有形有感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五要优化智治支撑,提升治理效率。要完善技防设施,以“雪亮工程”为平台,推动视频监控探头向基层延伸覆盖,不断增点扩面。要汇聚数据资源,基层综治中心要持续加强数据补正录入、核对更新,加强大数据分析研判。要按照“一张网”“一平台”目标要求,以“数字。要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矛盾风险隐患再排查”活动,深化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机制,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要常态化开展扫昌都”建设为抓手,整合公检法司、应急等系统资源,能连尽连、能通尽通,实现数据共享,使指挥调度、风险研判、应急救援等通过技术赋能而更加高效便捷。
    龚会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基层社会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推动、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市委政法委要牵头抓总、组织推动、督促落实,乡镇、村(社)要履行主体责任,持续筑牢维护稳定防线。要严格落实市委“作风推进年”要求,市考核办、“两办”督查室、巡察办要将基层治理纳入年度工作内容,市(县)政法委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切实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综合运用“网、报、端、微、屏”等媒体平台,持续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市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十一县(区)政法委书记,部分乡(镇)、寺管会代表出席主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