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学思践悟担使命 实干笃行建新功——昌都市主题教育综述

2024年02月21日 03时3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学思践悟担使命 实干笃行建新功


——昌都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这是一次坚定信念的精神洗礼,更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政治淬炼。


按照党中央、区党委部署要求,2023年9月15日,昌都市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市共有212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2771个党支部、7.09万余名党员接受触及思想、涤荡灵魂的精神洗礼。


突出“三个强化”加强组织领导


在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五巡回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市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落实落细,全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汇聚起推动现代化昌都建设的磅礴力量。 


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牵头抓总工作职责,推动主题教育组织、协调、推进有力有效。龚会才同志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会、领导小组会议、座谈会等会议15次,就主题教育作出批示64次。设置专门办公场所,组建5个职能组,抽调67名干部充实工作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申请专项工作经费213万余元。与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密切配合、同题共答,建立通报、会商、督导、联动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指导督促,推动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职责,当好开展主题教育的明白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一线。各县(区)参照市级设立工作专班,33名党建专员充分发挥作用,分片区下沉指导50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30余条,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强化督促指导。突出分类指导,紧贴第二批主题教育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的特点,做到“三个区分”(即区分不同层级、区分不同领域、区分不同对象),开展分类施策、分类指导,把驻村工作队、驻寺干部、两新组织党员、农牧区党员及离退休干部等人群作为分类指导重点对象,引领各领域党组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坚决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召开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题会议、调度推进会7次,及时听取各县(区)、各单位、各职能组工作汇报,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下步工作任务。


强化宣传引导。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全面动态报道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突出特色亮点,聚焦好做法和典型经验,上报简报125期、周报14期、专报41期,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重要论述、解读等7篇,报道中央主题教育部署要求2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西藏日报、西藏广播电视台等中央、自治区媒体累计刊载刊播300余篇(条),被中央媒体宣传报道47次,累计网络点击量超500万人次,讲好了昌都主题教育的生动故事。 


抓好“四种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昌都市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突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读书班静学精读。市委常委班子联合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其他班子带头开展沉浸式读书班。全市其他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采取联合或单独形式举办读书班127个班次,主要领导作专题辅导83场次,926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192人因各种原因缺席本级读书班,第一时间进行了补课。


集中学习持续推进。各级党委(党组)围绕若干专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2400余场次,讲认识感悟、谈收获体会、明确思路举措,保持学习热度始终不减。174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支部书记讲坛”活动中交流发言,引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干担当本领。 


专题党课各具特色。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所学所悟和工作实际,深入所在党支部、分管领域或部门讲党课524场次,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个人自学积极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制定、落实学习计划,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和“党课开讲啦”、西藏主题教育汉藏文专题网站、“西藏主题教育”藏文微信公众号、“昌都讲堂”等载体加强个人自学,拓展多种方式组织流动党员、“三新”领域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特殊群体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善思善用。 


知之愈深,行之愈笃。通过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凝聚起推动昌都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炼好“四项功夫”抓实调查研究


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 


主题教育期间,市委坚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 


炼好教育培训“预备功”。先后两次邀请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就调查研究工作进行答疑解惑,传授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协调天津市委党校教授进行理论辅导,备好了理论“工具箱”,厘清了实践“路线图”。


炼好精准选题“基本功”。坚持精准、切口小、可落实的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紧扣市委“22445”总体工作思路,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党建及其他等6个方面精准选择调研课题365个,其中,正反面典型案例各121个,专题调研123个。


炼好解决问题“绣花功”。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420余次,梳理发现问题529个,帮助基层解决问题691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形成调研报告365份。 


炼好成果转化“持久功”。多方对比、反复论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121次,建立“四项清单”121个,形成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1219条,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和改进工作的有效举措。 


注重“五个突出”抓实检视整改 


昌都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全面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及时把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 


突出开门搞检视。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个别访谈、设置地方领导留言板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全面梳理各县(区)、各单位今年以来“3件最满意和3件不太满意的工作”,找准查实突出问题,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目前,全市设立意见箱858个,征集意见建议1390余条,县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梳理检视问题279条、销号277条,梳理信访问题52条、销号52条,梳理基层治理问题36条、销号36条。基层党组织梳理检视出问题5291条、销号4071条。


突出专项整治。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专项整治的安排,结合昌都实际,紧盯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确定专项整治项目18个,制定方案19个、措施311条,销号18个。 


突出上下联动。注重抓好统筹衔接,梳理“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以及单靠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3个、销号3个,承接全区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31个、销号30个。


突出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废止已有新规定、失去效能制度12项,修改完善有漏洞、不成熟、本身仍有必要继续执行的制度25项,探索形成务实管用、具有推广价值的制度43项。 


突出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总结成绩、查摆不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确保以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于1月3日召开,其它各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程序相继召开。 


紧盯“五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级各部门单位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弘扬实干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以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命案攻坚年”,扛实抓牢维稳责任,全面落实“五盯、五防、五稳”措施,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动态完善防范应对关键斗争的“1+11+N”方案体系和力量布局,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平安守护、冬季巡防”专项行动,开展“藏东使命2023”维稳应急演练。召开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推进会和现场会,以“五+五+五+X”模式全面铺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江达县集中开展的“以案释法、精准普法”专项活动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承接落实“四大工程”“六项行动”,完成15篇23.6万字的昌都市民族团结故事采风创作,全区第一首示范市主题歌曲《民族团结我先行》全面推广,全区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在芒康县落地投入使用,全市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达到58个。在全市370座寺庙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开展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3145场次、受教育僧尼12万余人次。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清理注销政务新媒体95个、微信工作群55个,监测处置负面舆情信息479条。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6115次,排查隐患问题1.35万个,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投入4224.94万元建设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邀请著名音乐人、歌手韩红为昌都发声并担任“食安昌都”形象大使,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抓好“投资落实年”各项工作任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5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1亿元,同比增长2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86亿元,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2.19亿元,同比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675元、18460元,同比分别增长10%、13%。77851名万元以下脱贫人口全部清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王君正书记关于推进昌都发展的总要求和发展定位,结合昌都实际,制定出台《中共昌都市委员会关于昌都建设副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昌都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十条措施》等指导性文件,推动昌都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 


聚力抓好生态保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持续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投入4188万元编制市县两级“多规合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印发“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建立“1+N”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保持“两高”项目“零审批、零引进”,积极推进澜沧江流域(西藏段)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申报工作,昌都林长制工作作为西藏唯一地市获得国家林草局林长办通报表扬。森林消防卡若中队在全国消防救援机动队伍比武狭小空间救援、快反分队团体总分双第一。出台《昌都市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季评级实施方案(试行)》,丁青县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贡觉县拉妥湿地被确定为国家重要湿地。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22项81个问题已销号37个、自治区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19批次88个问题全部办结。全市累计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37座、转运站27座,污水处理厂(站)35座,垃圾处理率达99.57%,实现11县(区)污水处理全覆盖,各监测断面地表水水体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兑现落实11.2万个林草生态补偿岗位资金3.92亿元,林下资源产业带动6万余名群众人均增收3800元。 


大力促进强边固边。从全国、全区大局出发,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在固边兴边上贡献昌都力量。及时召开市委议军会议研究解决18项提案,本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部队完善设施,投入5100余万元开展烈士陵园修缮、烈士纪念馆改造等项目。制定《昌都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方案》,开展“五共五固”结对共建、对口帮扶,投入100余万元打造昌都市双拥主题广场、双拥文化街,加快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做好27名部队转业人员安置,积极动员200名适龄青年参军戍边。丁青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全区唯一一家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称号。完成三岩片区已报名263户1857人搬迁准备工作,两批次10户65人已搬至拉萨林周、林芝米林、山南扎囊安置点。


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建提升年”“作风推进年”各项举措落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补钙铸魂,坚决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2名,教育转化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党员26名,依托红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1002场次、受教育党员超2.1万余人次,组织65537名党员集体开展党性体检。突出党管干部原则,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召开首届“藏东英才”评选表彰大会、“小组团”援藏成果汇报会。全面推进“六个基本”建设,调整优化党组织71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51个,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聚焦“五个不”问题,开展“六治六提”,通报纪律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17期174人,查处“四风”问题14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人;查处微腐败线索33件,问责96人,发现处置腐败问题线索1161件,立案247件,结案245件;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9.48%。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3244个,开展志愿服务11500余场次,代办民生事项2800余件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300余件,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5675次,结成联系服务对子51336对,解决群众“微心愿”10760件。


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锚定目标任务加油干,转变思想观念科学干,凝聚强大合力同心干,促进高质量发展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实干担当取得新成效。


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一次系统的能力作风锤炼,更是一次奋进新征程的有力加油鼓劲。


主题教育有时限,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无止境。主题教育凝聚的强大正能量,正源源不断汇聚起副中心城市建设的磅礴伟力,激励全市人民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昌都辉煌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